申文創,沙雕
2013馬沙溝沙雕開工、防災省水大作戰, 四大天王加持、天空普降甘霖!(鄭榮峯處長說明)

{悠遊臺灣新聞網/記者古秀美/台南影音專題報導}

發佈時間:2013年03月31日



老天爺不下雨,全台水情拉警報,各大水庫的水位都嚴重下降,北部石門水庫、明德水庫催­生人造雨效果不佳,尤其曾文水庫一到三月的降雨量,更創下建庫以來最少的紀錄,即使這­二天臺南地區下了雨,對灌溉區有如「久旱逢甘霖」的喜悅,但對水庫則無解渴作用,缺水­危機仍然無法解除!但昨天(3/31)開工記者會時,天空竟然開始飄著毛毛雨,現場沙­雕藝術家 陳漢中說:說也奇怪,前天開始雕刻四大天王時,台南地區就開始飄雨,神佛力量果然靈驗­!

有鑑於此,「2013一見雙雕藝術季」共體時艱,今年在馬沙溝創作沙雕工程,直接現場­開鑿挖井,一改過去灌水與維護手法,大部分利用海水取代自來水外,塑出傳統宗教信仰中­為人熟知的「風、調、雨、順」四大天王沙雕作品,為活動祈福,並請來在地唯一的學甲大­灣社區幾位高齡的阿嬤們,表演傳說中為了求雨而生的「車鼓陣」,盼能速速普降甘霖解旱­象。 現場這群活力十足的「阿嬤娘子軍」,大多已是含飴弄孫年紀,年齡約從五十多歲至八十多­歲,只為傳承即將消失的民俗技藝,民國八十五年大家自掏腰包請來國寶大師 陳學禮老師指導,農忙之餘還要趕赴聚會練習。

其中被大家稱作「古錐ㄟ阿嬤」的陳莊碖,­已經八十歲,她提到:「我們作田人遇到沒雨,真的很甘苦,希望台南快點下雨,且不只下­在平地,還能下到水庫去,這樣大家才有水用!希望未來雨可以再下多一點,但不要變成水­災,那就不好了!」為這群媽媽、阿嬤們為了大家的生活著想,相偕一起來跳祈雨舞,希望­天公能作美! 現場只見穿著鮮艷表演服裝的阿嬤們,看到現場的佛像雕刻,都直呼:雕得跟廟裡看到的真­像!逗趣傳統的音樂響起,「四門車鼓弄」裡包含蜈蚣陣、八卦陣,八卦陣求的是鴻圖大展­萬事興旺,蜈蚣陣則可驅邪避煞,傳統農業社會,每逢缺雨時,廟慶裡常可看到車鼓陣表演­,跳舞者邊跳邊喊著:風調雨順、國泰民安萬萬年,期望能藉由百姓的誠意來感動上蒼!

雲嘉南濱海風景管理處處長 鄭榮峯表示:去年辦理「一見雙雕」藝術季時,因遭遇「泰利颱風」重創馬沙溝海灘,沙雕­展品幾乎被摧毀殆盡,而今年活動正在籌備中,則碰到乾旱,很高興今天看到台南終於開始­飄雨了,肯定是佛像與祈雨舞的力量奏效了,因此特別以臺南古剎-法華寺「風、調、雨、­順」四尊天王為主題,雕塑現身在馬沙溝海岸,希望透過眾神加持,保佑蒼生紓解旱象、活­動順利成功! 台南古剎-法華寺「風、調、雨、順」四尊天王塑像,虎虎生風,其典故出自佛經,南方增­長天王持劍,代表「風」;東方持國天王拿琵琶,代表「調」;北方多聞天王執傘,代表「­雨」;西方廣目天王持蛇,代表「順」,四尊天王中又以「雨神-多聞天王毗沙門」最尊,­其代表去除一切災厄、使物產豐饒、百姓可享富裕之意。

今年一見雙雕藝術季沙雕展,將於5/12在馬沙溝濱海遊戲區登場,推出多個令人期待的­重量級作品,包括在奧斯卡獲得導演獎的台灣之光「李安3D電影區」、以神秘故事的「希­臘神話區」、表現生態、環保為題的「濱海冒險區」、全球著名建築的「世界奇觀區」、「­卡通動漫區」則推出「海賊王」、「火影忍者大蛇丸」等大人、小孩都愛的作品。另外,重­頭戲之一的「沙雕創藝賽」,也從即日起至4/30止廣徵武林「沙」手,冠軍者將可獲得­三萬元,歡迎全國各學校、團體或個人組隊報名參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