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時報 >  時間:2014/01/22
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14/new/jan/22/today-south29.htm

〈記者黃博郎/北門報導〉
不論是日本的熊本熊或熱門的黃色小鴨、貓熊「圓仔」,對城市和觀光行銷都有極大幫助。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特結合鹽地文化設計一套「呷鹽家族吉祥物」,包括土味十足又有趣的呷鹽桑、呷鹽嬤及呷鹽孫,文宣一推出,KUSO的模樣讓遊客直呼「醜得超有喜感」,雲管處還製作「呷鹽桑」的FRP塑像,十分吸睛。

雲管處長鄭榮峯表示,過去濱海製鹽產業興盛,隨著鹽業沒落、人口外移,僅存老舊的鹽業設施見證傳統產業的興衰,也因濱海地區平均所得較低,現在年輕人都選擇出外打拚,家中只剩老人家與孩童,呷鹽家族的創作理念便是以「祖孫二代」為設計主軸,希望透過斗笠、布巾這些特色小物,以及有點土、有點俗,親切又帶著濃厚鄉土氣息的Q版人物圖樣設計,帶大家回憶過去鹽鄉生活的點點滴滴,並了解鹽產業對生活的重要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