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時報 http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ocal/paper/798449
2014-07-23
〔記者楊金城、劉婉君/將軍報導〕因應中颱麥德姆來襲,台南一見雙雕藝術季對將軍馬沙溝沙雕和七股鹽雕加強保護抗颱,以噴膠在沙雕表層形成一道保護層,為遊客安全起見,昨天中午就禁止遊客入園,今天也將封園;七股鹽山則以保鮮膜將整個鹽雕包膜再蓋上帆布保護。
  • 鹽雕以保鮮膜包覆後再蓋防水帆布防颱。 (記者楊金城攝) 鹽雕以保鮮膜包覆後再蓋防水帆布防颱。 (記者楊金城攝)
  • 噴膠為沙雕表面固化形成保護層,盼降低暴風雨的侵襲。 (記者楊金城攝) 噴膠為沙雕表面固化形成保護層,盼降低暴風雨的侵襲。 (記者楊金城攝)
  • 七股鹽山先以保鮮膜將鹽雕包覆。(記者楊金城攝) 七股鹽山先以保鮮膜將鹽雕包覆。(記者楊金城攝)
至於一見雙雕能否通過颱風考驗,主辦單位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心弔膽。馬沙溝沙雕作品位在馬沙溝遊憩區的沙灘區,前年第一屆舉辦沙雕展時,因沒舉辦經驗,當年就曾遭到颱風捲起的巨浪沖毀泰半以上,損失超過二百萬元,在七股鹽山的鹽雕則受創輕微。
今年一見雙雕藝術季在六月七日開幕,將展至八月底,馬沙溝在沙灘區共有卅五件沙雕作品,七股鹽山的戶外鹽雕僅有四件,多數鹽雕位在室內展覽館。
雲管處處長鄭榮峯說,為防範鹽雕、沙雕作品遭受颱風破壞,並顧慮遊客安全,雲管處和配合單位啟動防颱措施,今天將繼續關閉馬沙溝遊憩區,暫停相關展覽活動,直到中央氣象局解除颱風、豪大雨警報,並待場地整理後,再重新對外開放。七股鹽山則視南市今是否停班停課再決定是否開園。
一見雙雕中的沙雕最怕暴風雨和強浪襲擊,鄭榮峯說,今年舉辦前特別研究海流流向和暴潮線,把沙雕展示區移往馬沙溝南側沙灘,並盡量離開暴潮線,減少遇上大浪侵襲。這次防颱同時沙雕表面加強數次噴膠以保護沙雕,但能否擋住強風和暴雨,因沒做過實驗,不知能否奏效,特別是擔心巨浪席捲整個沙雕展區造成破壞。
負責鹽雕、沙雕創作的藝術家陳漢中,昨天也忙碌的在七股鹽山及馬沙溝指揮人力進行防護工作,他說,鹽雕最怕水侵襲,特別先以薄膜包覆,再用防水帆布蓋上,再加強帳篷牢固後,層層保護鹽雕不受破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