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社群採訪】一見雙雕藝術季-凱莉根


台南馬沙溝濱海遊憩區驚見凱莉根沙雕!
凱莉根沙雕的出現是不是意謂著蟲族大軍準備從南台灣登陸,讓地球陷入如同克普魯星區所遭遇的危機呢!?
不要慌張!其實這是由交通部觀光局所主辦的一見雙雕藝術季-馬沙溝「蟲現驚奇」昆蟲沙雕展所展出的作品之一,主題橫跨了電影、卡通還有《星海爭霸II》的凱莉根。
我們特別訪問到了這次的策展人 – Winston,從小就是玩暴雪遊戲長大的他,在確定了這次沙雕展的主題為「蟲現驚奇」後,第一個直接聯想到的角色就是刀鋒女皇凱莉根。(雖然一度也有考慮將玩家們所熟悉的異化蟲、蟑螂、刺蛇等單位做成沙雕,不過由於展覽是開放給一般大眾,為了提高辨識度,最後決定以高人氣的刀鋒女皇凱莉根做為主角。)

Winston手繪的刀鋒女皇凱莉根
沙雕不管是在製作或維護上,都跟大自然(天候、海水潮汐、沙質…)習習相關,所以沙雕又稱為大地藝術。接下來為各位簡易的介紹整個沙雕的製作過程,首先第一步,需要進行3~5天的基礎夯實工程。

先整地,然後取沙(取沙之前會先去除雜質)
因為沙本來是細軟的,如果要進行雕刻,一定要讓沙子變硬變結實。

透過模板一層一層地用夯實機夯起來

最後會完成一座座的矩形金字塔
完成矩形金字塔以後,沙雕的前置作業才算告一段落。接著要進行為期5~7天的雕刻作業(工時視作品大小和精細度決定)。

雕刻時必須從最上層,一層一層的往下刻

沙雕師王杰正在進行凱莉根的雕塑
沙雕師王杰來自中國,擁有近10年的沙雕經驗,同時也是暴雪遊戲的忠實玩家,也是因為這份淵源,Winston才特別請他負責雕刻凱莉根這個作品。
作品完成後,還必須要經過好幾天的噴膠作業,大約需要噴上7~10次才算告一段落,噴的膠是稀釋過的環保白膠,本身是水融性的,日曬硬化後可以在沙雕外層形成一層保護殼,能夠增強沙雕抵抗風吹、日曬、雨淋的能力。在展覽期間,每週都有專人定時巡視,不定時會進行維護、補膠的動作,讓沙雕保持在最佳的狀態。

雕刻完成後進行的噴膠作業(此照片的沙雕非凱莉根)
凱莉根沙雕的長、寬各約4公尺,高約2公尺,現場看到實物的感受是相當壯觀的!

凱莉根完成品

凱莉根近距離觀賞

凱莉根近距離觀賞
暑假期間,除了在家裡玩《星海爭霸II》以外,不妨也到戶外走走看看,親近大自然,一見雙雕藝術季-馬沙溝「蟲現驚奇」昆蟲沙雕展的展期從6月7日~8月31日,想要一親芳澤的玩家,可要把握機會囉。
原文Lin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