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02-01 03:56:15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/官田報導

烏山頭水庫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昨天推出近1公尺高的達摩不倒翁存錢筒,促銷春節旅遊;製作這尊不倒翁的藝術家說,原本要做海綿寶寶等可愛公仔,因台北市長柯文哲參選時用達摩不倒翁亮相,迄今達摩不倒翁網路訂單接不完。

昨天藝術家陳漢中、羅文晟在八田與一當年建水庫的宿舍旁,製作日本人用來祈福的達摩不倒翁,不少日本遊客參觀詢問;因這陣子不斷有民眾、商家訂購「柯文哲的不倒翁」,兩位年輕藝術家暫停藝術創作,趕在春節前消化訂單賺「過年紅包錢」。



這種日本達摩不倒翁有大有小,身高40公分以下的不倒翁以回收報紙與膠帶纏繞塑形,較大的兼用保麗龍等填充材料,並使用防水顏料彩繪。

陳漢中說,柯文哲選市長時有旅日僑胞送他日本人常用來許願的達摩不倒翁,祝他高票當選,結果願望成真,柯文哲也依照日本習俗為達摩畫上左眼,當選後再畫右眼還願,網友瘋狂轉載。

「台北市長還沒選完,就有一堆人要我做柯文哲的不倒翁」,羅文晟說,連過去要他做Hello kitty大公仔的朋友,都說今年春節店門口要改放達摩不倒翁。

烏山頭水庫今年春節將推出「全台最大財神爺」與招財羊、不倒翁大公仔,昨天達摩不倒翁先亮相,並做成存錢筒讓遊客投進錢或發票,所得捐給家扶中心。